手機版選單

重要輿情回應
:::

【澄清稿】網路流傳「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未來都會砍到3萬2,160元」,是錯誤消息

列印圖示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表示,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調整方案,目前正由各主管機關參酌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所提意見研擬改革方案及評估數據,均尚未定案,網路流傳各種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調降方案並非正確。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15次會議曾就年金制度給付議題進行討論,會中有委員論及多數國家都有「天花板」和「地板」之設計,所謂「天花板」是指投保或提撥薪資的上限,同時也限制給付最高的額度,其目的就是避免工作期間繳交或提撥過高的保費或提撥金;老年時(或退休後)領取比適足的經濟安全保障更高的老年年金給付;所謂「地板」指退休給付最低保障,每月退休金額低於該標準者,就不受調降方案影響。至於我國各類人員退休制度是否要訂定天花板和地板,各委員意見不一並無具體共識。

       日前新聞報導銓敘部擬訂退休公務人員月退休金不低於3萬2,160元,據該部表示,該部並未針對退休人員月退休金最低給付標準提出具體「建議」,只是描述有人建議以最低法定基本工資2萬0,008元為基準,也有人提以年終慰問金2萬5000元為標準,甚至也有人依大法官釋字第280號解釋意旨,希望退休公務人員月退休金不要低於委任第一職等最高本俸加專業加給(即3萬2,160元)。上述3種建議都是指退休給付「地板」之最低保障金額,並不是「天花板」上限,且都尚未定案,因此,網路流傳「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未來都會砍到3萬2,160元」實係錯誤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