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選單

重要輿情回應
:::

【澄清稿】有關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先生近日針對銓敘部統計2017年退休公務人員人數較過去年度減少一事,向媒體表示「政府年金改革…砍了退休金後,必須用更高的人事成本,換取低效能的勞動力,還阻礙新進員工進來的機會」之澄清

列印圖示

有關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先生近日針對銓敘部統計2017年退休公務人員6,762人,人數較過去年度減少一事,向媒體表示「政府年金改革沒有瞻前顧後、沒有配套下,在國家財政大餅都是一樣大,現在帳面上只是名目不同,砍了退休金後,必須用更高的人事成本,換取低效能的勞動力,還阻礙新進員工進來的機會」,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說明如下:

  1. 近代各國因應少子化、平均壽命延長等人口發展趨勢,進行年金制度調整,是常見也是必然的措施,以確保年金制度永續,而其中,延後退休年齡更是無可避免。以我國軍公教退撫制度而言,該制度設計於1950年代,當時男性平均壽命才59.73歲(1957年)、女性63.25歲(1957年);至2016年,男性平均壽命已達76.81歲、女性83.42歲,亦即半個世紀來,國人平均壽命已增加18歲,且繼續長壽中。而改革前我國公務人員平均領取年金年齡是56歲,教育人員54歲,亦即不延後請領年金年齡,壽命越長、領取時間越久,而繳交保險費或提撥金的時間不變,年金財務必定無法負荷。因此,無論公部門或私部門人力,長留久任於職場已是高齡化、少子化社會的必然趨勢,各國皆然。
  2. 此外,55歲以上公務人力並非低效能的勞動力,該類人力具備充足歷練及經驗,若過早退休是國家政府的損失,政府樂見資深且對公共服務具熱誠之公務人員繼續留用。另就政府負擔公部門人力薪資及退休金成本而言,延後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後,可避免政府支應領取時間越來越長的已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又同時支付新進人員薪資的雙重負擔,政府財政負擔或可相對降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