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選單

重要輿情回應
:::

有關風傳媒「下班經濟學」節目訪談議題中提及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份從48%降至6%,涉及年金改革財源之説明

列印圖示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
108年5月17日
 
       風傳媒「下班經濟學」節目訪談議題中提及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份從48%降至6%,減少挹注政府財源一節,事實是國發基金原持有台積電公司股權比率48%,因荷蘭商飛利浦公司依約行使買回權,購買國發基金約半數持股,且公司歷年員工分紅配股,稀釋部分持股比率,加以配合國庫資金調度,處分持股挹注國庫約1,113億元,致目前持股為6.37%,惟持有股數仍超過16億股,為台積電單一最大股東,扮演公司經營穩定力量。

       另節目中提及,倘國發基金繼續保有台積電公司高比率股票,其盈餘即可挹注軍公教年金潛藏債務,就無須進行年金改革。然查本次年金改革,係為因應我國年金制度面臨諸多困境,包含人口結構轉變(少子高齡化及平均餘命延長,領退休金的年數增長與人數增多等)、偏高的年金給付所得替代率、18%優惠存款政策環境已改變、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太短、長期提撥費率不足、黨職併公職年資等諸多不合理的制度設計,導致退撫基金財務嚴重失衡,至遲於119、120年基金即會用盡。期透過各項制度調整措施,使制度回歸常態、合理,並能緩解未來因人口結構變遷導致之政府與工作年齡人口之負擔。實無關政府投資何種企業,賺取多寡分配股利。政府投資民間企業,所獲利益有助於抒解財政壓力,增加公共支出。但不宜想像此些獲益即可單獨用來填補不合理的年金制度導致的年金財務缺口之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