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選單

重要輿情回應
:::

【澄清稿】網路流傳有關公務人員調薪錯誤資訊之澄清

列印圖示

  1. 現行公教人員提撥退撫基金費率為12%,其中公教人員自行負擔35%,政府負擔65%,即公教人員每月提撥退撫基金為本俸(薪)2倍的4.2%。依據新修正「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提撥費率上限修正為18%,惟提撥費率將採逐步調整方式,並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依法定程序釐訂並公告之,目前尚未公告調增費率,也不會一次調增至上限18%。

  1. 另現行公教人員保險部分,公教人員僅得領取一次給付,費率為8.83%,同樣由公教人員自行負擔35%,政府負擔65%,亦即公教人員個人每月繳交公教保險費為本俸(薪)的3.1%。為推動公教保險年金化,考試院、行政院業於本(106)年5月11日會銜函請立法院審議「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依草案規定,費率上限訂為本俸(薪)的16%,並依定期財務精算結果釐定保險費率。

  1. 另本次年金修法改革所得替代率分10年逐年調降,從「本俸(薪)2倍」的75%調降至60%(年資35年)。以銓敘部及教育部所公布退休所得影響試算資料顯示,其中含新舊制年資人員調降幅度較大,以35年年資為例,依不同俸(薪)點及職務別退休,調降幅度約14%-37%。網路資料提及「退休軍公教減40%」為錯誤資訊。
  2. 綜上,網路流傳「在職明年加薪3%,在職退撫基金提撥漲6%,在職公保多繳6%,實質是在職軍公教減薪12%」,整篇內容立論基礎與邏輯錯誤,且說法明顯與前述規定不符合,完全是錯誤的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