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版選單

:::

最新消息

列印圖示
年金改革會議網路直播為由下而上、公開透明、民主參與以凝聚共識--對105年8月4日新新聞「年金改革開四次會花130萬元」報導之回應

年金改革會議網路直播

為由下而上、公開透明、民主參與以凝聚共識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

105年8月4日

       關於105年8月4日新新聞「年金改革開四次會花130萬元」之報導,部分媒體進而引用此報導,認為會議胡亂瞎聊,每分鐘1722元全民買單;或是年金改革無成效,每周狂燒31萬等言論,顯係不了解此次年金改革的由下而上、公開透明、民主參與特色;忽略網路直播對國民了解我國複雜的年金制度,以及建立年金改革共識的重要性。何況,網路直播採購過程完全合乎政府採購法的程序,並無浪費情事。針對此質疑,本辦公室說明如下:

 

一、透過政府電子採購網共同供應契約辦理採購

       歷次會議網路直播服務皆於「中華民國政府電子採購網」的共同供應契約上的「雲端服務-網路直播」項目辦理採購,其採購價格係依據共契價而定,第2-6次委員會服務廠商為愛卡拉互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每場直播費用為239,000,其中包括後製影片全程字幕的聽打與上字幕。另外每場兩位手語師費用另計。

 

二、網路直播服務服務內容

(一)歷次會議網路直播服務均採專業攝影團隊服務,包括:4台 FULL HD 等級的高規攝影機 / 4位攝影師、一位專業電視台導播及導播台,另包含現場會議收音及燈光等設備。

(二)直播同時於LIVEhouse.in YouTube 雙平台同時超高清畫質串流直播,增加觀看頻道以提高瀏覽人數與效益。

(三)為利網路直播順暢及備援,備有兩路網路專線進行雙平台正式直播,以及一路備援專線。

(四)歷次會議直播影片於會後進行相關後製作業,如影片全程字幕的聽打與上字幕,及影片轉檔上傳等作業。

 

三、歷次網路直播服務服務效益分析

(一)以第2次到第6次會議直播觀看人數來看,LIVEhouse.in 直播最高達 5,000餘人,此外,統計至105年8月4日中午止,每場次的總瀏覽人次最高達 4萬餘人次YouTube 直播的總瀏覽人次最高達 13萬餘人次,6次委員會議總瀏覽人次為61萬餘人次(詳附表)

(二)本次網路直播係由政府電子採購網所簽約之優良廠商提供服務,其設備與服務品質均有一定保證,配合本委員會議轉播之需求而提供符合規格之服務,從歷次網路直播即可以發現,轉播畫面清晰、切換流暢且傳輸穩定,忠實且有效率地呈現會議現場狀況。

(三)本次年金改革,為了擴大各界參與,強化資訊公開,特別採取網路直播方式,將各次會議討論過程呈現給各界觀看,讓國人可於第一時間即瞭解會議實況,讓全民瞭解問題癥結所在,是相當具有效率的方式,有助於年金改革共識之凝聚。

附表   歷次網路直播瀏覽人次統計表

 

LIVEhouse.in

YouTube

合計

第1次委員會議

--

136,641

136,641

第2次委員會議

36,627

80,652

117,279

第3次委員會議

44,409

87,666

132,075

第4次委員會議

90,286

14,024

104,310

第5次委員會議

41,463

26,501

67,964

第6次委員會議

35,679

24,292

59,971

總計

248,464

369,776

618,240

註:1.本表統計至105年8月4日中午止。

       2. 7/14本周直播 15:18-15:35 中斷影像播送,可能造成網友重複更新網頁,所以LIVEhouse.in整體直播瀏覽人次較前兩周增加一倍以上。

       3.第1次直播非由愛卡拉互動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故無相關統計瀏覽人數。

 

       此外,有人利用網路故意傳遞錯誤訊息,說每次年金改革會議出席委員可領出席費4萬元,車馬費1.8萬元,每月可領24萬元,根本是無稽之談。依規定,出席政府機關會議之民間委員可領出席費,每次2千元。居住在中南部委員可支領車馬費,核實報銷。年金改革委員會之民間委員計22人,每次出席費總計發出4萬4千元。這是簡單算數,何來委員每月可領4萬4千元之說,明明是存心汙衊年金改革的民間委員們。


:::